很多人問我說 為什麼喜歡看廟會陣頭 為什麼會接觸??

會喜歡看是因為我從小在新莊街長大 每年接觸的

從元宵過後的武聖廟 接下來慈祐宮媽祖 在來呢

新莊大拜拜 在來是全安宮 的繞境....

是的 我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 所以從小耳濡目染

大多數人覺得陣頭宣社 就是壞的 就是流氓 不良份子

就連我自家的奶奶也是這樣覺得 但是接觸了以後發現不盡然

每個團體都有好人跟壞人 你敢說台灣大學裡面沒有不良份子

每個都是好學生 做人處事一流??? 台大也是有不好的人

我跟新莊新樂園的人相處了快一兩個月 裡面的人每個都很好

對人對事情都很好 對於新進的人員 都會很照顧 不會很排外

在那裡我看到傳統宣社對於文化的傳承 老的教少的 大家像一家人

大家來自不同地方 每個人的文化背景不同 有人是角頭 有人在上班

是上班族 有很多很多 但是每個人來到這就是為了傳承北管的文化

這是一般職業陣頭無法比的 也是大家向心力的來源 不是嗎??

我喜歡看是因為我想要了解每間軒社的歷史背景 以及神將的歷史

其實一間軒社要流傳下來真是不簡單 經濟 人員的進補 時間 接受度

拿新樂園來說 從民國10年到現在96年已經經歷了86個年頭 人員不斷更新

還記得聽館理面的人說過"之前老ㄟ快過世的時候說新樂園要稱下去不能斷"

聽到這句話就覺得他很重視這個文化 希望這種東西可以流傳下去

這種話不讓人覺得很感動嗎?? 希望大家下次看到陣頭軒社 可以用藝術的眼光去看

當然裡面也是有些不良陣頭 那就離他們遠一點吧 哈哈哈...

PIC1 新樂園八爺(經歷過50個年頭)

PIC2 新樂園七爺(經歷過50個年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