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四月二十五三重先嗇宮神農大帝遶境


今年我是第二年看 去年我記得還下著雨還要撐傘


經過這一年認識的人變多了 看廟會的東西也不同 原本還想說會請到三合會神將 但是沒有


三重今年換到北區遶境 聽大家說好像出了奇的多(陣頭)


由於我當天報著請神將的心情去的 所以什麼屁都沒帶 所以沒有留下什麼痕跡 沒圖眉真相嘛


 


 


農曆四月三十 新莊文武大眾老爺夜訪


去年的這個時候 我還是個廟會菜鳥 什麼也不懂 陣頭來我就看


時間算一算我加入新樂園也一年了 裡面大家都很照顧尤其是阿宏


感覺他把我像弟弟一樣對待 不懂的地方問他 他也會毫不保留告訴我


去年我到新樂園 只是為了拍DV做個紀錄 今年我的身份不同了 做了很多事情



幫七爺八爺換衣服、整理風帆彩牌、協助紅壇搭設、機動小組、製作海報等等


 









搭設紅壇的那個晚上 下起了大雨 大家忙翻天 裡面因為隔壁水管的關係還淹了水 還好都解決了


那天晚上 我們忙到忘記吃便當 雖然很辛苦 但是看到大家為了新樂園在努力 看在我的眼裡是感動的


在網路上看到大家說 新莊區夜訪的時候可以在新樂園看 那邊很熱鬧


而且在新樂園看有傳統軒社的感覺 看在我的眼裡 我覺得我們大家為了新莊大拜拜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要放鞭炮了 大家趕快跑喔 整個人山人海)



(鼓聲一下 熱鬧非凡)



(嗩吶一響 響徹雲霄)





五月初一 文武大眾老爺正日遶境


在當天的子時 掛上風雨免朝的旗子 希望在大眾老爺遶境時 風神雨神免上朝


 


整個北部 就只有新莊地藏庵有這旗子 而艋舺青山宮是風雨免朝的牌子


今年正日的遶境早上都在忙 忙著送煙飲料送檳榔 因為今年當機動小組 所以要跑來跑去


接近中午時跑去保元宮 新開光的神將跟舊的神將擺在一起 有種薪火相傳的感覺


而今年是保元宮老祖出來的倒數第二次 再來就是九月七號他們自己遶境了




 


這對神將是我的最愛裡面其中的一對 真是可惜 這種神將一年還是出來一次比較好吧


下午新樂園回到自己紅壇 不囉唆 鞭炮馬上擺下去 自己人回來總要熱鬧點吧





頭旗西燈一過 再來就是我們看板人物回家 鞭炮當然更不能少


當時鞭炮把我搞的目屎流 目屎滴 還嗆個半死 不知道的人可能已為火災了吧





   


八爺裡面的人 辛苦你了 邊吸炮灰 還要編舞動神將 大家掌聲鼓勵一下


今年特別的是 新莊區多了一隻老虎 就是新莊虎爺宮的虎爺 去年他們繞中港 今年就跑來新莊囉


 


吃炮的英姿 相當的帥氣 大家再次掌聲鼓勵鼓勵 哈哈哈


由於一些關西讓我們新樂園蒙上一層灰 讓大家的心情低落 也就不再提了


最後還是祝我們文武大眾爺生日快樂唷


 


我們的文武大眾爺真的是很英俊



五月初五、出六  淡水清水祖師聖誕


今年也是第二年看 對於隊伍的動線終於明白了 去年來看霧煞煞 不知道再繞什麼鬼


眼尖的我發現路旁多了很多拿DV的人 他們不是拍廟會 是再蒐證 沒錯!他們就是刑警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刑警呢?因為去年發生了開槍事件!我想淡水是個觀光聖地 發生這種事情地方一定蒙羞


所以今天特別派了刑警來蒐證 以防不良陣頭打架鬧事 破壞了聖誕遶境的美意





雖然隔了一年 但是看熱鬧的熱情民眾一點也沒有少 人群把整條中山北塞的滿滿滿


應該是當地對祖師爺的信仰深厚以及碰到一年一度的端午節 大家回家過節 讓整個淡水熱鬧非凡


這次我不像以前一樣看陣頭 還出了陣頭 去到南北軒請神將 出陣頭跟看陣頭的感覺差很多 


有機會你(妳)來跟著遶境隊伍走一下 就會知道那其中的趣味囉





淡水隨處可見香案桌 每個香案桌的桌裙都很漂亮


很多都讓我想要走過去說 這條桌裙三千、五千你賣不賣?但是沒那個勇氣就作罷





這次發生了祝融之災 也是我第一次看陣頭看到火燒厝 還好沒有人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農曆五月十一、十三 大稻埕霞海城隍老爺 聖誕夜訪及正日遶境





 


這次受到義勇會的邀請去到他們的行臺作客及拍攝影片、照片


霞海城隍走的是軒社風 陣頭雖不多 但是精緻好看 有傳統古早味


 


台北靈安社的七爺八爺臉上的漆已經有些斑駁甚至脫落了 你知道他們幾歲了嗎?


一百多歲了 我們大家要叫他..太太祖也是可以的啦 


 


這對文武判官 感覺很像老先生帶少年仔 在正日的時候才會出門 一年幾乎只有一次機會看到他們





兩邊陣頭互拜 真是熱鬧非凡 各軒社七爺八爺使出渾身解數 表演出最完美的姿勢 大家毫不令嗇給予掌聲





八間軒社中 最厲害的神將腳 應該就是台北大稻埕共樂軒了 他們的八爺超級厲害


隨著北管節奏 跳著現代舞步 戰鬥舞 整個側翻的角度相當相當的大 是我可能倒了吧





這個孫悟空 相當有來頭 眼尖的你們發現它是龍蝦殼嗎? 對於製作的人我可是相當佩服



  





五月十三的正日遶境因為下大雨 我就沒有出門了 有點偷懶 也有點怕麻煩


接近一個月來四場北部重要的廟會告一段落了 我也可以休息一下 想想未來要拍些什麼


未來拍照也不會像之前那樣全部紀錄 可能只拍自己想要收藏的東西 或者是覺得吸有奇特的


霞海城隍夜訪共樂軒八爺戰鬥舞因為滿多人想看的所以明天我把它放上來給大家一起欣賞吧


這一個月來跑東跑西的拍照 得到一些人的肯定跟指教 謝謝你們 下次我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