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莊大拜拜已經進入一個禮拜倒數階段


各大廟會網站也討論的沸沸揚揚 不過也就這樣更提醒著大家屬於新莊人的在地文化要表現出來了


兩年前我從一個對廟會什麼都不懂的人 到現在自己會參與了 會請神將 會北管 都是我沒想到的


當初會加入只是因為我買了一台SONY的DV 想說要讓他發揮一下 所以找到了新莊新樂園


那時候對新樂園的印象就是他們好像有會吹嗩吶的+大鑼後面有神將 每年都會搭紅壇


於是我就到了新樂園家族流言說想要到那邊紀錄屬於新莊人的廟會


新樂園很快就有人回應我 希望我過去新樂園聊聊我的想法 初次見面就把一些細節講好了


丁亥年的夜訪在紅壇拍攝 有種很特別的感覺 對新樂園印象也大大的改觀


原以為會是陣頭館那種流氓氣或者是大家講話大小聲 動不動就對你媽很有意思


這時候人家告訴我 傳統軒社的相處情形就是這樣 讓我覺得廟會文化也是有美好的一面



 

(新莊地藏庵改建前)


那次拍攝完之後也跟新樂園裡面的人認識了 之後有些活動就會問我要不要去 就這樣結下了這個緣分


講了這麼多馬上給大家看看當年所拍攝的影片 第一次拍攝很多地方都要改進的


 




影片的最後全部人虔誠的向大眾爺行跪拜之禮 那時候對我真的是很震撼也很感動


看到了新莊人對大眾爺的信仰 還有那種傳承延續的感覺(現在有老有少 阿公帶孫子 等等...)



(文大眾爺)





丁亥年就在文武大眾爺過了新樂園紅壇後劃下句點(因我只有拍攝到新樂園這個點)


--------------------------------------------


戊子年的大眾爺繞境隨著時間逼近 我也像熱鍋上的螞蟻 整天閒不住


因為從丁亥到戊子年我參加了許多新樂園的活動、事務 變成了攝影組+打雜組


時間越來越近 我們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 從換神將帽、整理繡旗、搭設紅壇 等等...





新樂園的老頭旗 嘉義天華繡莊製作的 是一間營造公司贈送的 銀蔥退的很漂亮 我超愛這種蔥的!


這種蔥線現在好像沒有了是台灣製造的台灣蔥(有錯請指正唷!!!!!)











紅壇搭設當天的晚上還下起了滂沱大雨 大家忙著掃水 也進行著其他的工作



(螃蟹王子、道祖、西秦王爺)








就在大家忙了五六個小時終於用好了





雖不像開了三門的大紅壇 但是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再來是神將的衣服跟帽子 也是大家花了幾個小時才把這四尊通通換好


 


變裝前


 


是不是差別很多呢?!而這次也換上龍興繡裝的背帶、腰帶


龍興繡裝對於去年的我來說 就是間繡裝 不了他到底有多厲害


戊子年我也替新樂園當起美編小工做了一張恭迎文武大眾老爺的歡迎海報


  


對於第一次做海報的我.. 這樣還及格吧?!


夜訪到了 大家HIGH了 ! 新樂園也梨園排場-扮仙 對於夜訪增加了不少的熱鬧度









(我們新樂園的特色就是年輕 哈哈!)


這年的夜訪陣頭雖沒有往年的多 也許是大雨擾亂了陣頭出陣的意願 也或許是其他原因


但是新樂園也做好了迎接大眾爺的準備 畢竟這是入新莊街的第一站


在場看熱鬧的人數不下百人 當新莊俊賢堂的七爺八爺來時 我們決定請出我們的七爺、八爺迎接





現在熱鬧度大增 大家都HIGH的不得了 我想跟演唱會現場一樣吧:D


馬上放影片給大家看↓





這次夜訪大家沒有跪下 新樂園也提供清香給在場的人拜大眾爺



(武大眾爺)


我想這種感覺在場的人都會記憶深刻吧


隔天的繞境我顧壇 因為要拍照+錄影 所以就待在自己家拍


就在新樂園陣頭來臨時 現場又HIGH了 有種親人外出回家要好好迎接一下的FU

















隨著新樂園陣頭過去 就發生一些變調的事情 讓大家很無奈 這邊就不多提了


感覺去年該開心的正日在愁雲慘霧下結束 我後來也沒心情繼續錄影拍照 -  -


今年在剩下幾天一年一度的迎大眾爺又來了 歡迎外縣市的朋友一起來熱鬧


因為整個新莊都是陣頭 新莊區、中港區、化成區 滿滿的陣頭


之前跟朋友討論要是三區陣頭一起迎 加上入廟 我想迎到半夜也迎不完吧 ! 


身為新莊人的你(妳)們 跟我一樣準備好了嗎???



(郭大哥今年會跟大家扮個見面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